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購買Switch適用的藍芽耳機!!了解正確的藍芽音源編碼

為了看switch主機可以支援的藍芽耳機,順便了解一下相關規格。


根據任天堂官方指出,Switch 主機與藍牙耳機之間所採用的通訊規範為 A2DP,

音訊編碼則是最基礎的 SBC。(所以你的藍芽耳機就要找有這個格式的)

依照流量大小與音質來排名的話,大概是 LDAC>apt-X>AAC>SBC,
所以打游戲可能會有聲音延遲!!

然後手邊的Beats Studio3竟然沒有支援SBC!! @$%@$

-找到以下的Beats Studio3 Wireless規格-

重量260g
耳罩類型耳罩式
連接方式無線、有線
耳機構造封閉式
響應頻率範圍
主動降噪功能
環境音模式
Hi-res
藍牙版本4.0
最高續航力22小時
充電連接埠Micro USB
編碼格式– 沒有這個!!!哭
音質4.0
配戴舒適度4.0
綜合評價4.0

最後看了一下Pchome上的Marshall Minor III是有支援SBC的,看來可以安心買了

技術規格
單體尺寸:12 mm, 動圈式
靈敏度:93 dB SPL(179mV@
抗阻:32 Ω
響應頻率:20 Hz- 20 kHz
重量:44 g (1.55 oz)
防水系數:耳機 IPX4 / 充電盒 IPX3
麥克風:左右耳各一
電池:單次充電最長可使用5小時,含充電盒最高達25小時續航時間
快速充電:充電15分鐘最多可使用1.5小時
藍牙編碼:支援SBC/aptX

以下資訊參考spill.hk網站:


什麼是藍芽音源編碼?

音源編碼是藍牙裝置從音訊來源(例如能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腦)傳輸到耳機的共同語言。無論音訊來源為何,或是耳機為何,只要使用相同的音源編碼指定格式,雙方即可以解譯編碼信號撥放音樂。

常見的藍芽音源編碼

常常會見到支援 SBC、AAC、aptX,還有 aptX LL 等藍牙編碼


SBC
SBC 是在 A2DP 音頻傳輸協議下最早期的藍牙編碼,基本上,所有真無線耳機也會支援 SBC,它是一種有損壓縮編碼,單聲道的最大輸出位元速率為 320kbps;而雙聲道則為 512kbps,在 A2DP 協議下,雙聲道的最大傳輸率只有 328kbps,還要經過 SBR Codec 轉換,過程中會損失細節,音質自然打了折扣。

AAC

早在蘋果 iPod 年代已接觸 AAC,而且所有 iPhone 或 iPad 全都支援 AAC 編碼,因而好多人都以為是由蘋果研發出來的,但其實這是源自於 Fraunhofer IIS、杜比實驗室、AT&T、Sony、Nokia 等公司共同開發的有損壓縮格式。它擁有高壓縮比的編碼算法,可以把音檔壓縮得比 SBC 檔更小,在高頻部分比 SBC 能保留更多聲音細節,因此聽感上會比 SBC 來得更好。

aptX
原名叫 apt-X,CSR 於 2010 年將其收購後,才改名稱為 aptX;隨後,CSR 在 2015 年 8 月被 Qualcomm 收購。因此,aptX 成為了 Qualcomm 專利的音訊編碼。aptX 一直標榜可以達到接近 CD 的音質,雖然傳輸量比傳統藍牙編碼效率更高,但最大傳輸率只有 352kbps 而已,若要串流高解析度音訊(Hi-Res),與連接有線耳機的方式相比,音質還有一大段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