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7-11明起可一次換汽機車駕駛執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宣布,明天起於全台四千四百家有設置ibon便利生活站的統一超商 (7-ELEVEN)門市,可一次完成繳費、照片和資料掃瞄等汽機車駕照定期換照手續,手續費和回郵合計新台幣五十二元,大約七天可收到新駕照。
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表示,除了職業駕照和國際駕照不能在超商辦理換照手續,其他駕駛人只要沒有被吊扣或吊銷駕照等不可換照的情形,二十四小時都可於統一超商辦理,即使有違規案件未結,也可以在超商繳清罰款並即時銷案後,當場由超商代收更換駕照。
除了郵寄辦理汽機車駕照換照外,公路總局於去年八月三日起委託超商代收駕照和行車執照換照費用,但駕照因為還要將照片寄到監理機關,無法在一處辦好所有手續,因此利用率低,五個月來全台只有七百多件透過超商辦理駕照定期換照。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謝界田表示,統一超商已完成事務機整合,自明天起,只要有設置ibon便利生活站的7-ELEVEN門市,駕駛人可透過ibon查詢是否可換照。
可換照者當場列印繳費和回傳單後,由駕駛人自行將最近六個月內兩吋彩色光面照片、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原駕照正面影本黏貼於回傳單上,到超商櫃檯繳費,然後再到與ibon便利生活站連線的影印兼掃描機上,將回傳單掃描傳輸至駕籍管轄公路監理處大約七天後可透過掛號信件收到新駕照。
謝界田表示,汽車和機車換駕照規費都是二百元,另附加超商換照手續費十五元、掃描手續費十五元和新駕照掛號回郵二十五元。若同時辦理汽機車駕照換照,手續只收一次。
要注意的是,新駕照郵寄地點原則上寄到駕籍地址,若未事先設定通信地址,公路總局表示,應於完成換照手續後,主動打電話到駕籍管理公路監理處,要求改寄到實際居住地。
公路總局表示,駕照到期前兩個月即可辦理換照,駕照逾期也可以透過超商代收辦理換照。除了7-ELEVEN,其他便利商店在完成設備整合後,也可望加入這項服務。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 2008.01.02 07:0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