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更換健保卡

最近因為感冒看診時,護士小姐說我的卡片不能讀取,於是幫我設定了什麼只能看一次的東西。也代表我之後需要去健保局重新申請一張新的健保卡。

當然更換健保卡這檔事第一要務就是問google大神應該就會有詳細的攻略流程了,
於是我打上了 "更換健保卡"關鍵字。
找到了以下這苦主的文章:
健保 IC 卡換發:健保局網站資訊僅供參考,與實際作業流程不同

看完覺得心有疑問真的有那麼難搞嗎?於是....
接著又找到健保局網上的更換健保卡說明網頁:
擷錄第二點說明 XD
2.健保IC卡因遺失、毀損,或改名字、換照片要換卡時,該如何辦理?一、親洽、委託投保單位或他人至郵局櫃台或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現
  場辦理者:
(一) 請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正面請黏貼最近二年內二吋正面、脫帽半
   身彩色或黑白、未戴有色眼鏡照片乙張;如不需加印照片者,也請一定要勾
   選「不貼照片」。背面粘貼身分證明文件正反面影本(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
   者,得以戶口名簿影本代之)、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
(二) 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時,應同時出示申請人及   
   代理人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以備查驗。(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得以戶
   口名簿正本代之)

(三) 應繳交工本費200元
(四) 申請領卡作業時間
  1. 郵局櫃檯代收:可於5個工作天收到卡片。
  2. 聯絡辦公室收件:可於4個工作天收到卡片。
            (第1、2項作業時間於山地離島地區民眾,會因郵局收件影響,各需增加一天
               工作天)
  3.現場受理:約2個小時

看了第一篇苦主的文章後,我也不打算填寫什麼表的,手邊也只有一吋半的大頭照。
於是硬著頭皮跑到中央健保局了。
到達目的地後,直接五樓領取號碼牌後就可以等候辦理。
小姐問我有沒有二吋照片,我說我只有一吋半的可以嗎?她也直接幫我辦理了。
可能是第一次換卡的關係,說明一些卡片使用的注意事項後,也沒有收工本費二百大洋(開心)!!
然後等個約二十分鐘就拿到新的健保卡了。

結論就是:到場更換健保卡的話是不需要填寫文件(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的,只需帶身份證、二吋大頭照(XD我帶一吋半的)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